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梦仙君

读书随处净土——闭门即是深山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五脏六腑与人体的关联  

2017-03-05 07:58:42|  分类: 中西医知识—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开卷有益--------

 

脏腑是内脏的总称,它与人体的各个部位有密切的关联,中医常常通过望、闻、问、切,来了解脏腑的健康与否。

 

脏为里,腑为表,脏为上司,腑为下属,它们相互联系,通过气血在全身筋络脉管中周流不息地运行,连成为一个完整的机体,以调整人体内外环境的统一,进行平衡,协调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。

 

五脏:肝、 心、 脾、 肺、 肾

六腑:胆、小肠、胃、大肠、膀胱、三焦

五官:目、 舌、 口、 鼻、 耳

五体:筋、 脉、 肉、 皮、 骨

五志:怒、 喜、 思、 悲 、恐

五液:泪、 汗、 涎、 涕、 唾

 (以上内容请大家竖着看)

 

1、肝的下属是胆。

肝开窍于目,在体为筋,在液为泪,情志表现是怒,所以,怒伤肝

 

2、心的下属是小肠。

心开窍于舌,在体为脉,在液为汗,情志表现是喜,所以,喜伤心

 

3、脾的下属是胃。

脾开窍于口,在体为肉,在液为涎,情志表现是思,所以,思伤脾

 

4、肺的下属是大肠。

肺开窍于鼻,在体为皮毛,在液为涕,情志表现是悲(忧),所以,悲伤肺

 

5、肾的下属是膀胱。

肾开窍于耳,在体为骨,在液为唾,情志表现是恐,所以,恐伤肾

 

 

脏,通藏,有贮藏之意,为精气贮藏之所。五脏的共同生理功能是主“藏精气”,即化生和贮藏精、气、血、津、液等精微物质。五脏主藏精气,以精气盈满为宜,但不贮存水谷或浊气,产生的浊气则应及时输注于腑,由腑传导排泄至体外,所以五脏的共同生理功能特点是“藏而不泻”、“满而不能实”。五脏的形态结构属实体性器官,分别位于胸腔和腹腔之中。

 

腑,通府,有府库之意.乃水谷盛存之处。六腑共同的生理功能是主“传化物”,即受纳和腐熟水谷,传化和排泄糟粕。在六腑消化和传导水谷饮食物过程中,宜虚实更替,实则水谷充盈,虚则水谷排空,但不贮藏精气,产生的精气则随时输注于脏,由脏藏之而供机体之用,所以六腑的共同生理功能特点是“泻而不藏”、“实而不能满”。六腑的形态结构属中空的管腔器官,主要位于腹腔之中,

 

依据《黄帝内经》还有五脏和五藏之说:

肝藏魂又藏血、心藏神又藏脉、脾藏意又藏肉、肺藏魄又藏气、肾藏志又藏精。

 

解释三焦:

三焦是中医藏象学说中一个特有的名词,是上焦、中焦和下焦的合称。

上焦为膈以上的部位,包括心、肺;

中焦为膈以下、脐以上的部位,包括脾、胃;

下焦为脐以下部位,包括肾、膀胱、大小肠、女子胞等。三焦与心包络相表里。

 

  为充实我的保健知识,我是外行学中医,敬请博友指正! 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